•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2016年招生计划研讨会
        文章来源:招生就业指导处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5日 15:35  点击量:

          5月17日,我校2016年本科招生计划工作研讨会在行政楼333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王志强、潘成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院长和教务处、招生就业指导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马荣霞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李清提出了2016年本科招生计划拟定的建议并介绍了2016年本科招生专业预警情况。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杨锦介绍了2015年我校本科招生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本科招生计划的拟定原则。2016年我校本科专业数为64个,目前招生专业数为59个,新增运动康复专业。各个学院申报总规模为3979人,申报规模比2015年省厅下达招生规模多335人。2016年我校拟定本科招生计划主要依据以下几项原则:以教育部、辽宁省以及我校发展规划相关精神为依据,发挥计划调整的杠杆作用;以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及办学资源情况为基础,倾斜特色专业;贯彻《本科专业预警及调整机制实施方案》,调控预警专业;关注趋同专业,避免招生专业同质化。

          会上,各学院院长分别介绍了本学院2016年本科招生计划申报方案,并就全校本科招生计划工作进行了充分研讨。

          马荣霞分析指出省教育厅提出的“稳规模、调结构、促就业、提质量”工作重心,对于我校专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厅近年来通过本科专业评估、就业率公示、本科专业直减等量化指标和措施对省内高校专业进行宏观调控,其核心思想就是要推动学校调整专业结构,加大专业建设和改造力度,希望各个学院根据省厅文件精神和学校整体思路,做好专业建设工作。

          潘成胜校长对我校2016年本科招生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务必要通过“停、并、转”等措施调整专业结构,该进行“停、并、转”的专业要切实推进进程,确保完成“十三五规划”中关于本科专业建设的目标;要强化特色,提高专业培养质量,对特色不强并存在趋同性的专业,要抓住机遇加大专业改造的力度,各学院要打造专业特色,增强专业生命力、竞争力;要共同配合继续努力提升批次,提高生源质量。要重视高招宣传,各学院要将专业特色通过学院网站全面的宣传出来,充分发挥网站宣传的窗口作用;要科学合理的制定分省专业计划,尽可能的满足专业分省需求。

          王志强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招生工作的形势变化,正确处理专业建设、市场需求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认真贯彻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统筹规划专业建设,坚定不移地将本科招生专业数控制在50个左右。各学院要适时而动,未雨绸缪,主动制定出专业建设改造计划;要形成科学、系统的招生工作机制。教务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要从全校的格局出发,规划人才发展趋势,提出教学计划,宣传统战部、国有资产管理处、总务处、宿舍管理中心、网络与信息中心等各个部门都要针对招生情况科学精准的安排好各自领域的工作,形成联动协商机制。要形成重大事项的科学决策机制。

          我校将按照“注重质量、有机调整”的指导思想,遵循基本原则,结合我省调减本科招生总规模的形势和学校实际,科学合理的编制2016年本科招生计划,发挥好招生计划的杠杆作用。



      关闭